加快服务业发展,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文旅产业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是最能释放消费潜力的服务业之一。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缓解,我市文旅市场持续转暖,文旅消费需求逐步旺盛,清明、五一、端午期间,群众出游热情持续高涨,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文旅产业“质”与“效”实现同步飞跃。一是旅游产业由过去部门单打独斗向各部门齐抓共管转变,全市“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教育”“旅游+康养”等融合发展方兴未艾。二是旅游产业由过去景点点状式向区域性全域旅游发展转变,长城文化旅游带、桑干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右玉生态旅游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朔城区、应县、怀仁全域旅游蓄势待发。三是公共文化服务由过去保基本上级派送向基层群众自发自办转变,群众文化繁荣发展。下一步,要着力推进A级景区、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一批长城人家、乡村旅游示范村;鼓励优秀非遗项目进景区,创建2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培养市汇智研学教育基地、右玉干部学院、应县木塔保护研究所等10个研学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山阴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右玉马世界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等14个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发挥大项目牵引作用;创新宣传营销,组织举办好2021塞上朔州长城旅游节、2021首届东方传统木结构古建筑学术交流大会等节庆活动;深入开展“微笑服务”,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管与重要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的重点督查,不断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文化旅游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打造文旅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