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由朔州市文旅局主办,2022年‘蒙银银行杯’第三届金牌导游大赛暨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在市慧源创新科创园举行。

  

  按照中宣部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统一部署,市文旅局总体统筹,本次比赛以“服务质量提升”为主旨,大赛旨在为我市选拔优秀导游人才,展示朔州导游职业风采,充分展示朔州旅游的地域魅力和风采,从而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提高旅游接待品位与质量,提振导游从业者十足的信心。在为期3天的培训比赛中,60余位选手共同角逐朔州旅游的“金牌代言人”。

  

  开班培训前,市文旅局刘晓琰局长要求,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保障导游合法权益,有效夯实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运行的基础。结合这次培训,刘局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三是严守培训纪律,维护好文旅新形象。她说;导游员、讲解员是“旅游宣传员”、“旅游形象代言人”,是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的中坚力量,直接关系到我们朔州文旅服务质量和在旅游者心目中的形象。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学习内化为一种责任,积极适应新时代文旅工作发展新要求,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次培训大赛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因景而异,选手多从景点或知名物产引入,从多个角度全方位讲透实物,提升文化内涵,首尾呼应进行创作,参赛者扎实的基本功底和专业技能得以展现,而个人的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也从字里行间更加突显。在随后的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沉着应对,就导游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导游基础知识(含地方)、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标准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内容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充分展现了朔州导游的综合素养。

  

  大赛经自选景点讲解、现场导游词创作讲解、知识问答及应变能力三大环节的激烈角逐,大赛分讲解员组和导游员组依次进行比拼展示。在自选景点讲解环节,参赛选手以风光、文化、动物、节会、科技、非遗等朔州特色元素为题展开讲解,朔州地域人文和右玉精神传奇、各区域之间的古代建筑景点被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评委和参赛者面前。同时,还能感受到一种诗与远方的韵味,这种现场体验,令在场观众聚精会神。每当一位选手结束讲演,现场掌声阵阵。

  

  这次大赛组成培训与评委团,通过记分选评,最终评选出金牌导游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为激励导游提高技能水平、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同时提升导游形象、交流导游经验,增强导游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作用,对优秀奖人员进行鼓励;并对金牌导游大赛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部分优秀选手将代表朔州参加山西省导游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