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文物安全责任落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遏制文物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文物安全形势稳定,3月1日下午—3月6日上午,朔州市文物局文物安全专项检查组一行5人赴六县区开展“两会”期间文物安全专项工作检查。 

  检查组先后赴平鲁区博物馆、山阴博物馆、右玉宝宁寺、净土寺、右玉县委旧址、吉庄三大王庙、王皓疃堡址、南上寨关帝庙等文博单位,围绕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文物保护工程和考古工地安全等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在现场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文物保护利用科周鲜红科长指出文物安全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梳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逐一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在安全隐患未消除之前,文物博物馆单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安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停业或者停工集中整改。坚决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遏制各类文物安全案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员和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