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日,文旅组织召开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假日市场暨安全防范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文化和旅游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暨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精神,文旅部召开全国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安委办召开“两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春节前后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各类文旅活动的集中举办,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与低温冰冻、雨雪大雾、道路交通等因素交织叠加,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各县(市、区)文旅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景区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责任落实;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挂牌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要督促指导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突出旅游包车、消防安全、特种设备、文旅活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将预防工作想在前、做在前,切实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一级,文旅机关各室、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科室、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彭晓宇